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嘉基智慧手術大樓介紹】立足山海之際 邁向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2022/9/23

1958年美籍宣教士戴德森醫師來到嘉義,成立了嘉義基督教醫院。

從初期30張病床,擴展至今日1,072床的規模,為提昇雲嘉地區手術病患醫療安全及品質,嘉基規劃興建「智慧手術大樓」,藉此吸引更多優秀醫師投入,持續邁向醫學中心。

本院智慧手術大樓是以地下一層、地上七層進行規劃,鋼骨結構採最高建築安全用途係數,並符合最新防火避難安全要求。

手術室採一對一空調,氣體雙迴獨立輸送、監控進迴風濕度、防火風門開關等,供應室滅菌鍋採廢熱回收再利用,減少天然氣、用電、自來水用量,並獲綠建築標章;智慧化方面,手術過程導入大數據與AI,輔以電子白版、多螢幕影像整合,將麻醉系統與儀器介接,並利用電腦智能,降低抗凝劑病患面臨的出血或栓塞風險 同時以飛行圖提供全日開刀進度,提供更安心的手術動態通知。

也因應COVID-19疫情,本院規劃了具負壓前室的正壓手術室,空調採全換氣系統,降低空氣污染風險,經衛生主管機關委託專家實地檢測,取得最優等級認證

本院自日本引進全國第一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並由三位日本技師來臺組裝。透過牆面的特殊鋼板,調節手術室溫度,有效控制患者體溫,減輕醫護人員壓力,同時確保清淨區域;彈性模組正如其名,手術室內櫃體可像積木般移位,提升使用效率,複合式手術室,備有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搭配先進立體定位導航,可滿足多領域的手術介入治療,在心臟、血管、神經 胸腹腔腫瘤等手術上,可提供更精準及微創化的手術治療。

達文西手術系統能幫助醫師克服體力、手力 眼力與腦力的極限,精準找到病灶,減緩術後併發症及疼痛感,為精準醫療再添利器。

聖經上說「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感謝上帝,智慧手術大樓的籌建,獲得許多個人、企業與基金會的慷慨贊助,每一筆捐款的背後都是對嘉基醫療的期許、認同與支持。

嘉義東可見阿里山、玉山等壯麗山巒,西可達東石、布袋等豐榮漁港,而嘉義基督教醫院立足在山海之際,參與臺灣的醫療近65年,服務範圍不只是地理上的擴展在內容上也從健康促進、預防保健、急慢性醫療,跨足到社區與居家服務。如今,智慧手術大樓的成立更是重要的里程碑,提升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