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醫師不可能的任務!台灣偏鄉、外島的醫療資源超匱乏?!

張貼日期:2019/10/9

影片來源:東森電視台《醫師好辣》節目

本院部落健康中心主任安欣瑜,主要負責山區醫療,具阿里山鄒族原住民身分的她,多年前莫拉克風災時,還在其他醫院服務,因為自己的親人在阿里山上,特別返鄉協助救援,也因此深切的看見故鄉的需求,決定回到嘉基服務,投入家鄉的山區醫療。

全民健保開辦二十多年,但對於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就醫之路仍然漫長。原鄉的居民不是不願就醫,而是至山下就醫來回時間就要花3個小時以上,若沒跟上農收就沒辦法賺錢,萬一要住院,孩子們都外出討生活了,沒人可幫忙照顧,就這樣小病拖延成大病。

嘉基數十年來持續在山地、偏遠地區執行醫療服務計畫,儘管資源、設備有限,仍在阿里山12個村中選定路途最遠險峻之山谷盆地的山美、新美、茶山村三村,設立醫療站提供定期定點醫療服務,並提供到宅醫療服務,更擴辦老人關懷聚點、部落健康文化站,推廣疾病預防保健觀念等服務村民。

「山區病患無法下山就醫,我們就親自跑一趟」安欣瑜說,嘉基投入阿里山地區醫療服務數十年,包括兒童早期療育、巡迴醫療、健康營造、山區長照、在宅醫療等,週一至週六上山,開車往返至少3個小時,有時醫療團隊還需步行,深入一般人無法到達的地方。

支持阿里山山地醫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