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獨居長輩出家門 中秋月圓來逗陣

張貼日期:2020/9/24

 

獨居長輩出家門 中秋月圓來逗陣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24)上午邀請約百位獨居長者及身障朋友,於太保創新學院辦理「中秋月圓來鬥陣,歡喜七逃真趣味」活動。活動以提倡無齡社會的世代共生出發,結合了節慶歡樂的趣味活動設計與餐敘,並邀請幼兒園小朋友、照顧學系、休閒與運動學系及幼兒保育學系的大學生、還有長青活力站及巷弄C據點的社區長者,營造了一個可以充分體驗跨世代共融互助精神的有意義活動。

此次活動闖關遊戲由吳鳳科大的長期照顧學系、休閒與運動學系及幼兒保育學系一同參與合作設計,包含了高樓賞秋月(疊疊杯)、中秋月團圓(桌遊)、嫦娥抓月兔(套圈圈)...等,每個關卡設計都以活化「長輩認知訓練」、「肌力運用」、「手眼協調」為目的,設計中也融入了中秋元素,如「嫦娥抓月兔」的關卡圈圈要套的目標是象徵月兔的兔子玩偶,除了讓平常較少出門的長輩能好好活絡身心外,也在闖關過程中感受過節氣氛。

開啟社區共生的關鍵在於營造跨世代彼此認識與溝通的機會,許多長輩平日少出門活動,除了身體機能容易受影響,更缺乏無形的社會互動關係,因此現場安排學生志工參與活動,也邀請幼兒園到場表演,讓長輩在活動中享受與年輕世代互動的活潑氛圍。除了本次活動,嘉基也營造了許多場域,結合學校的老幼共學課程,在各長照服務場域都有多元的活動,讓長輩們與學子間搭建起美好的友誼橋樑。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煒表示,在高齡比率居冠的嘉義縣,醫院經由居家服務、送餐服務、日間照顧、社區整體照顧個管服務、復能服務、居家醫療、交通服務、巷弄長照站、長青活力站等多元化的社區照顧模式,來滿足高齡者個別化、連續性、及多元化的照顧服務需求,約有2000名嘉義縣長輩得到尊嚴自主的生活照顧。本次活動感謝吳鳳科大師生、哈佛幼兒園、東勢活力站等等單位一同參與,呼應嘉基醫院平時在嘉義縣與各長照資源緊密結合,成為獨居長輩們的最佳守護網,亦期待藉此喚起更多社區力量,一起為獨居長輩營造一個社區共生互助的溫馨安老生活圈。

後排右為本院副院長陳煒,後排左為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月娥

吳鳳科大長期照護系、幼保系、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師生、原青社、吉他社到場擔任志工與表演嘉賓

嘉義縣私立哈佛幼兒園師生帶來精彩演出,動作整齊劃一、非常可愛。

吳鳳科大幼保系同學帶動跳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