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照顧服務員也要「被照顧」 嘉基舉辦長照育樂嘉年華

張貼日期:2021/12/18

創意變裝活動中,照服員充分展現熱情與巧思,更有人扮成影集「魷魚遊戲」中的角色,十分吸睛。

照顧服務員也要「被照顧」 嘉基舉辦長照育樂嘉年華

照顧是一條長遠的路途,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今日(18)在南興教育體驗園區舉辦「長照育樂嘉年華」活動,內容涵蓋動態的低空設施體驗、靜態的成果發表與手作課程,為一百多名照顧服務員提供紓壓時間,幫身心都加分。

縣居服主任林月娥說,照顧服務員是受過訓練的專業工作者,平日到家中協助失能者,包含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餵食、餐食照顧、協助沐浴及洗頭、陪同外出或就醫等,在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嘉義縣,可以說是維持許多家庭正常生活的幕後功臣,也是許多長輩最知心的朋友。雖然照顧工作對他們而言是一種職業、一項專業,但適當的喘息、紓壓也是必須的。

照顧服務員許嘉偉表示:「今天的活動,大家都發揮創意盛裝打扮,在疫情之下感受這樣歡樂的氣氛非常難得!」DIY手作紓壓霜課程,讓照服員學習到了可以幫家人朋友舒活筋骨的方法,原來使用舒壓霜來進行按摩,效果更加分;在體驗活動中,令參與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創意杯杯樂,活動中利用平時隨手可取得的紙杯與套環,將杯子製成一個人型並寫上分數,增加趣味性,將心中想要的目標投擲出去,除了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能力,也可以活化腦部。

照顧服務員也紛紛將自身在服務過程中的成功經驗,不藏私的分享給其他人,例如許嘉偉的案例,透過握力球,可以增加案主手的肌力,讓長輩在用餐或取物時更得心應手,而吹風車,可以增加案主的肺活量,至於撲克牌遊戲可以訓練案主的記憶力,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這些道具,不僅在照顧上更輕鬆順利,也幫助受服務的長者延緩失能與促進自力支援。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副院長周恬弘表示,照顧服務人員是社區整合照顧服務第一線中的第一線,更是醫院重要的夥伴,因此人員的自我照顧尤為重要,期許我們同仁在經歷紓壓後,能夠在回到工作岡位時,為我們所幫助的服務對象,多走一哩路,同時也為自己在服務中,留住一份喜悅。

低空獨木橋體驗,需要兩人齊心協力才能順利通過,現場驚呼歡笑聲不斷。

盆栽DIY活動,讓照服員透過手作舒緩平時工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