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緬甸女童脊椎側彎160度術後重生 執刀醫生同是華僑齊聲感謝台灣

張貼日期:2023/12/19

緬甸華僑11歲女童廖誠心(右)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治療下,背部已打直,心肺也不再受壓迫,身高也「長高」到150公分,最重要是找回自信。(呂妍庭攝)

 中時呂妍庭

緬甸華僑11歲女童廖誠心8歲時背部明顯異常凹凸,因新冠疫情加上軍事政變、內亂等種種原因,讓她病情持續惡化到脊椎側彎160度,直到輾轉找到同是緬甸華僑的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生陳俊和,在嘉基擔保下,廖誠心與父母得以拿到護照來台接受治療,嘉基團隊歷經兩次合計手術時間逾30小時大手術,終於讓誠心女童長高、站直,身高從135公分「長高」到150公分,19日感恩記者會上,廖誠心一家親手製作緬甸當地專門用來招待賓客的「茶葉沙拉」感謝愛心企業和院方,陳俊和則說,能幫助到自己同鄉人,內心非常激動。

廖誠心出生時,母親發現她的左手骨骼和肩膀有些歪斜,3年前她背部開始出現明顯異常凹凸,因緬甸原本醫療就不發達,加上近年當地接連發生疫情、軍事政變,海外人道醫療團無法、也不願再進入緬甸,雖牧師父親廖長昌不斷為女兒找醫生,甚至還找到泰國,卻始終無法如願。

19日記者會秀出手術前後,廖誠心脊椎側彎的對比。(呂妍庭攝)

19日記者會秀出手術前後,廖誠心脊椎側彎的對比。(呂妍庭攝)

廖長昌說,好不容易輾轉找到當時人在美國研修脊椎矯正手術的嘉基小兒骨科醫師陳俊和,但當時陳俊和尚未完成學業,廖父只能繼續尋找其他醫生協助,因誠心脊椎側彎手術難度很大、風險也高,2年過去,仍找不到醫院願意醫治她,背部隆起讓誠心無法躺平,只能側著睡覺,正值愛漂亮年紀,卻只能選擇尺寸大上好幾號的衣服,連同學、朋友都投來異樣眼光,加上嚴重脊椎側彎逐日壓迫誠心的心肺與神經,若無法獲得治療,未來可能會癱瘓,肺炎或是劇烈咳嗽對她來說也都是致命威脅。

「我其實原本去美國要研修的是足部變形跟髖關節手術,學校和補助都申請安排好了,學校卻受疫情影響停止計畫。」陳俊和因此被迫改變研修地點,就連研修項目也變成脊椎矯正,原本有些沮喪的他,在進修過程接到誠心父親求助電話,加上嘉基智慧手術大樓和許多新設備的啟用,身為基督徒的陳俊和,相信一切是上帝的安排。

同是緬甸華僑的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生陳俊和說,能幫助到自己同鄉人,內心非常激動。(呂妍庭攝)

「雖然很挑戰,但我沒有推辭的理由。」回台後,陳俊和與院方討論,獲得院方全力支持,除與嘉基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黃儀鴻醫師合作,也請到台北慈濟的骨科權威曾效祖醫師參與手術,考量到誠心神經與血管長年受壓迫,不適合一次變動太多以免造成癱瘓風險,分別於今年10月20日、11月3日各進行一次手術,加起來超過30個小時,成功讓160度側彎角度來到57度,從外觀上來看,誠心的背部已打直,心肺也不再受壓迫,身高也「長高」到150公分。

 

 

嘉基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黃儀鴻解說手術的困難度。(呂妍庭攝)

不僅手術難度高,連醫療費、機票錢對廖家人來說都是重擔,由於誠心沒有健保,單醫療費就便超過180萬元,如果加上來台交通與數個月生活費用,誠心父母賣掉房子也不夠付,聽聞誠心家的狀況,中華航空公司除免費贊助誠心仰光到台北商務艙來回機票,還主動替誠心父母艙位升來陪伴誠心。

雄鷹有限公司贊助手術用的高速氣鑽、寶億生技股分有限公司贊助骨釘、骨材、冠亞生技股分有限公司與傑鵬企業有限公司贊助脊椎固定系統、美商良衛股分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與錦楊有限公司贊助血液回收系統、重維復健用品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贊助術後需要的背架等,贊助價值約60萬元,嘉基執刀與麻醉醫師團隊自願捐出手術費,並在醫院內部與教會募得20餘萬元,不足部分則由醫院人道與海外關懷基金善款支應,不僅保住了誠心一家的房子,更圓滿了這個家。

今記者會上,廖長昌說,現在女兒一天要照上好幾次鏡子,找回自信的她,迫不及待想回國讓同學看看她的新模樣,這次能順利來台治療,不論是對嘉基、華航、醫療器材廠商、台灣教會都充滿感謝,對於從未見過面,僅因為聽聞他們的需要,就大方接待他們數月之久的方貞婷傳道,也是無比感激。

19日嘉基辦記者會,感謝給予協助的中華航空等所有企業。(呂妍庭攝)

陳俊和說,他12歲跟逃難一樣人來到台灣,是這塊土地接納了他,讓他接受良好的教育、當上醫生,這次能幫助家鄉的人,內心激動,說看到誠心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當年他幸運來到台灣,現有能力回饋需要的人「內心很感動」,謝謝台灣這塊土地。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要不是有這麼多有愛心的企業、廠商,甚至中華航空公司幫助,嘉基不可能獨立完成這件美事,加上手術大樓的建置,才能完成如此困難的手術,感謝當初捐贈設備的人,「你們的愛心沒有白費」,我們很努力在做,也呼籲大家一起來協助有需要幫助的人,大家一起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特別感謝:

台灣信義會台北信義堂 / 台灣信義會民雄榮光堂 / 台灣信義會嘉義榮光堂 / 台灣信義會愛加倍榮光堂 及眾教會

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 重維復健用品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 / 冠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美商良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雄鷹有限公司 / 傑鵬企業有限公司 / 錦楊有限公司 / 寶億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其他不願具名的愛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