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早療中心- 社福常說的「融合」到底是什麼?

張貼日期:2022/6/1 點閱:369
對身心障礙者以及他們的家庭來說,要隨時隨地的面對社會異樣眼光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所謂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的意義,是將身心障礙學生和普通同儕放在同一間教室一起學習的方式,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一個正常化的教育環境,而非隔離的環境,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關服務措施,使特殊教育及普通教育合併為一個系統。
融合教育的內涵為強調特殊學生和普通學生的相似性,主張在相同環境中提供特殊方法、透過轉介服務、合作諮詢與教學,同儕指導,部分參與,以最少限制的教育環境,使特殊學生和普通學生能有最大的互動,又能使雙方獲益,讓特殊學生儘早接觸自然且真實的環境,普通學生養成接納身心障礙學生的觀念,以達到人性化的結合
 
最近「共融遊戲場」也漸漸進入了我們的生活 (親子天下文章分享)
 
幫助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成員擁有面對社會眼光的勇氣跟智慧,「社會融合」是很重要的,
但我們卻常常忽略了一件事:他們已經很棒了
需要學習、認識不同發展特質的人是我們,應該學會接納、尊重每個不同生命表現的人,也是我們。
--
嘉基早療中心推出的原創繪本《#擁抱慢慢猴
是以認識「發展遲緩兒童」為主題,在早療服務過程中,家長們時常需要花加倍時間去陪伴孩子接受療育課程,在這過程中藉由專業人員的協助,慢慢看見孩子的進步,而家長彼此之間的支持,也帶給家長們動力與安慰,但原先建立起的自信心,常因外界異樣的眼光或不友善的舉動而感到挫折,社工們看在眼裡,心疼在心裡,因而有製作繪本的想法。
透過繪本讓老師與家長去教導兒童什麼是發展遲緩,減少老師、家長和兒童在面對「不一樣」時的慌張,提升面對「不一樣」的尊重與同理,主動創造融合的環境。
若您願意與我們一同為共融的社會環境努力,歡迎您可以透過購買繪本或是捐款來支持,也歡迎大家把這樣的訊息推薦給您所有的親朋好友,再次謝謝您的支持!
 
繪本洽詢電話:05-2765041轉6196
--
相關報導
推動早療20年 嘉基發表繪本慢慢猴
嘉基早療服務20年發表繪本 邀您⼀同擁抱「慢慢猴」
嘉基早療公益繪本《擁抱慢慢猴》 帶領孩子擁抱慢飛天使
用愛與關懷陪伴慢飛天使 《擁抱慢慢猴》讓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
支持發展遲緩兒 當我們「劇」在一起 擁抱慢慢猴
嘉基《擁抱慢慢猴》繪本推有聲書 早療團隊獻聲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