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早療中心- 我認真地看見我和我的孩子

張貼日期:2022/3/1 點閱:391

我認真看見我和我的孩子

早療管理中心/穆春香主任

四歲的騰騰是個外表標緻的小男孩,凡事有條有理,數字敏感度更不在話下。騰騰的爸爸是醫療工作者,媽媽從事教育,還有一個資優的姊姊,理所當然,騰騰的學習表現正如父母預期……

依照姊姊的經驗,媽媽也為騰騰找了一間不錯的幼兒園。上學第一天,老師就在聯絡簿寫下「騰騰似乎不習慣跟同學分享玩具,請媽媽瞭解並協助。」第二天、第三天……老師終於寫下「請帶騰騰進行進一步的發展評估。」媽媽頓時震驚──騰騰怎麼了?帶著不安的心情與老師討論,也上網查了資料後,媽媽心裡己有判斷。隔天,媽媽打電話到「嘉基兒童發展中心」,經由社工規畫,騰騰完成了所有醫療評估,等到回診看報告那天,騰騰一家人準時出現在診間門口,與社工師打完招呼、相望一眼後就没有多說什麼。

燈亮了,輪到騰騰進入診間,醫師詢問了家庭資訊與生活表現後,向騰騰的父母說明:「經過標準化評估跟媽媽提供的訊息診斷,騰騰是一個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媽媽跟爸爸相望一眼,繼續與醫師討論孩子往後的教養與學習。離開診間後,媽媽卻坐在椅子上動也不動,緊握著社工的手,而騰騰看著媽媽淚如雨下,便拿自己的手帕給媽媽擦眼淚說:「媽媽不哭,妳哪裡痛嗎?騰騰帶妳看醫生……」媽媽流著淚向社工說:「騰騰只是固執了些,情緒不易被轉換,除了這些騰騰都很好,都很好……」

三年來,媽媽持續帶著騰騰上自閉症兒童課程,進行復健,依騰騰的社會適應需求規畫全家的休閒生活,騰騰目前已經上了小學,在人際互動上,也依不同的成長階段調適行為,一切都順利銜接。回憶這段日子時,騰騰的父母笑著說:「從没想過我們會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但遇上了,我們也很努力做好教導,無論未來如何,我們都相信他可以照顧自己。」姊姊則說:「弟弟他什麼都會,還會幫我整理書桌,教我要放整齊,我很為他驕傲。」語畢,還抱著騰騰親了一下。

我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是什麼樣的父母、會有什麼樣的孩子,但只要認真面對自己的親職角色,看見孩子的優勢,家庭成員彼此支持,就能點石成金。在過程中,社工會一直陪伴所有兒童的家庭,請為嘉基兒童發展中心所服務的家庭獻上您的祝福與支持。

捐款支持社福長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