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 最具人性的居家服務

張貼日期:2021/10/29 點閱:520

布袋鄭奶奶的家,在村子的外圍,房子由舊豬圈改建。

因為骨質疏鬆加上腰椎動過手術,須時時穿著鐵衣保護,外出不便,所以鄭奶奶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中,也鮮少有親友前來探視。

鄭奶奶不願搬去和子女同住的原因,是擔心家裡的老伴住在子女家不習慣,而留下來陪伴丈夫。每天鄭奶奶最期待的就是居家服務員阿秀到家協助備餐,她會坐在廚房的小板凳上,與阿秀談天說地,這是鄭奶奶一天當中,說最多話、最開心的時刻。

居家服務,提供的不僅是 #專業的照顧,更有 #心靈上的支持,許多留在家鄉的長輩或被照顧者,整日能與外人接觸的機會,可能就僅有居家服務人員前往服務的時刻。

在照顧的實務中,居服員也往往比家屬更早一步發現長輩的身心改變。

接受化療的阿蘭奶奶有次用餐後,因為身體不適,躺在床上休息,同住的丈夫貼心的想讓奶奶多休息而沒打擾,直到居服員阿芳到宅服務,才發現床上的阿蘭奶奶已將午餐全吐出來,緊急送醫後,診斷有吸入性肺炎的情形,所幸及早發現而沒釀成大禍。

政府長照政策自107年起,居家服務的收費改以項目做計價,一般來說,居服員們只要將服務完成,即可離開案家;而多加(嘉基)的服務模式,是透過專業的居家服務督導和居服員們共同討論,針對每位長輩的特質,規劃合理的時間,讓居服員們在家好好地將服務完成,提供不僅富有人情味、也讓被照顧者及家屬們都能安心的服務。

#嘉義基督教醫院
#多加長照機構
#居家服務
#布袋鎮

本文編輯自嘉基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