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 讓記憶不流失

張貼日期:2021/7/21 點閱:566
是假裝忘記了,還是真的想不起來?
 
其實失智症的原因百百種,失智跟健忘最大的差別就是,健忘會在事後想起來「這件事」,但是失智就會連「這件事」都完全不記得,久而久之,甚至可能連最基礎生活的知識都會忘卻。
失智症者,最常被忽略卻也是最需要的,其實是認知刺激,也就是健腦活動
 
年近80歲的邱阿嬤,家人因工作關係無法在家陪伴,導致阿嬤退化神速,每天悶悶不樂,居服員剛開始為她服務時,她常會反覆問居服員來家裏做甚麼?常常會穿著過小的衣物,或在炎熱的天氣穿著冬衣,也時常不斷重覆問同一個問題。
 
但經過兩個月的相處,居服員與阿嬤之間培養出了如同家人般的情感,透過居服員的巧思、用心製作的教材,運用需要「專注、思考」的遊戲,幫助阿嬤維持現有的認知功能,在每日30分鐘陪伴服務中,讓阿嬤有腦力激盪的刺激,如今透過感官刺激、手部運動、玩拼圖、練寫字...等,阿嬤可以靜下心來,努力專注完成一件事,完成之後看見阿嬤燦爛的笑容,居服員自覺自己『小小』的付出,卻得到阿嬤『大大』的改變!
 
居服員告訴我們,他的這份工作,除了照顧長輩的生活起居之外,最大的禮物與價值其實是照顧他們的心,讓笑聲和愛可以在長輩身上重新流動,這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本文編輯自嘉義縣居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