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熱帶低壓之夜

張貼日期:2018/9/12 點閱:1021

八月二十四日,突如其來的低氣壓暴風雨,我坐在家中,心懸服務的獨居長輩不知道是否平安?一回神,發現自己家裡已漫入滿地的泥水,但雨勢狂驟,外面的水還是一直往屋內湧入…我心想糟糕了,連我家都這樣了,那沿海地區恐怕淹得更嚴重,大半夜又是風又是雨的,那些長輩們該怎麼辦?   

   -轉述自嘉基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社工員

 

水淹起來以後,道路兩邊豎立的電線桿變成最醒目的指標,可用來協助引導,免得一不小心就把車開出道路外,不過如果水太高,也是不能通行。

因為接連的暴雨,爺爺從前晚開始便已沒有進食了

越是焦急地等待,那晚越加顯得漫長,居服員盡可能地先與長輩取得聯繫,好不容易等到大雨稍歇,嘉基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居服員及社工們便驅車趕往淹水嚴重的朴子、義竹、布袋、東石地區,但前方道路被水淹沒,已經看不出哪裡才是路?

經過一再繞路,最後實在沒辦法,即使水高已近半個輪胎深,還是要往前進,到了長輩家中後才發現,半邊失能的爺爺斜坐在門口,半個身子泡在泥水中,正吃力地的把淹進家中的汙水往外舀,居服員們見狀,先安撫長輩不安的情緒,接著協助換上乾淨的衣物及準備餐食。

把爺爺安頓好後,居服員及社工隨即協助整理家園,水一桶一桶的往外倒,但床鋪也被水浸濕了,花了近3個小時,好不容易才將長輩基本生活環境動線整理出來,並確認長輩的餐食及藥物,接著準備再出發去下一戶電話打不通、聯絡不上的長輩家…

之後大雨仍持續了好幾天,居服中心陸續接獲回報,淹水地區的長輩們除了家中家具、電器、衣物及衛材因泡水毀損,至少人都平安,較嚴重的也在社工協助下先安置到緊急收容處所。

每當發生災害,當下的緊急救援固然重要,民生物資的募集也很迅速,但最困難且需要大量投注心力的其實是之後重建的漫漫長路,因為隨著時間過去,失去了話題性及媒體關注,將更難籌措資源。

 

淹水造成家具及床鋪被水浸濕、損壞,已無法繼續使用。

若您願意幫助我們一起協助長輩恢復家園,或願意為我們引介更多有意為公益付出的愛心夥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

或是您也可以用行動支持我們,讓服務持續不間斷。

為獨居長輩送餐的送餐志工也是受災戶, 但是另一個問題來了,為獨居長輩送餐的送餐志工也是受災戶,原本居服中心就因為公用送餐機車短缺而拜託志工自備機車,結果現在連志工用來送餐的機車也泡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