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照顧路上,加在有你》

張貼日期:2020/3/31 點閱:779

根據勞動部105年調查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長期照顧責任影響,等於上班族約有五分之一機會踩到「長照地雷」;107年長照2.0給付新制上路後,65歲以下仍具勞動力的家庭照顧者近六成三,高齡長照不僅是個人與家庭的壓力,也是社會及企業勞動力的重大危機。

朴子林大哥長年照顧失智臥床的太太約十餘年,隨著時間消逝,太太需要他人照顧的時間越來越多,林大哥工作與照顧壓力兩頭燒,遂向公所申請居家服務,讓自己的『牽手』得到完善的照顧之餘,自己也能專心工作無後顧之憂。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嘉義縣多家長照機構,每周一~六提供居家服務,服務包含備餐、餵食、沐浴、更換尿布、口腔清潔、陪同至醫院復健…等,讓林大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去參加社區/休閒活動,如:參加社區大學、游泳、宗教活動…等。

林大哥曾分享,因為照顧的路上有你我互相支持、鼓勵,對居服員真的非常感謝,台語有一句話非常符合自己想對居服員說的話,就是「實在揪甘心ㄟ」

政府也因為看見照顧者的需要,推動很多相關服務,包含: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服務據點、日間照顧等;對於照顧技巧缺乏或不足者,也得申請照顧實務指導員介入教導,讓更多有需求者在照顧路上不孤單,有更多的扶持與陪伴。

本文編輯自點亮嘉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