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多一份的雞婆

張貼日期:2020/3/24 點閱:774

《多一份的雞婆、多一份的關心、多一份的敏銳》

我是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社工,今天和居服員來到阿嬤家訪視,也了解服務的狀況以及是否需要其他協助。

下午時分是阿嬤在屋外吹吹風、看看車子往來,也聽聽左右鄰居閒聊的悠閒時刻。

居服員和我都是第一次跟阿嬤見面,居服員因為在服務時看見阿嬤腳有些水腫,於是在房間協助阿嬤擦藥膏後,問了阿嬤:「阿嬤要不要去外面坐一坐?我們聽說這個時間您都習慣在外邊坐。」

阿嬤不好意思讓我們跟著在門口曬太陽,說只要在床邊的椅子坐下就好,但最後在居服員的鼓勵下,大家一起到門口坐下。

在陪伴的過程中,居服員設法改善阿嬤腳水腫的狀況,於是找來了小板凳,讓阿嬤坐著時可以踩著小板凳、睡覺時腳也可以墊高,並請阿嬤先觀察一、兩個禮拜,看看利用墊高的方式是否對消除水腫有幫助;明明這是居服員第一天來服務、更是與阿嬤第一天互相見面,我卻覺得他們好像是已經認識了許久的朋友。

因應長照2.0的推行,居家服務從原本的時數制改為項目制,一件習慣很久的事物一夕時間要全翻新,對照顧者及被照顧者來說,中間一定有磨合期、信任期與適應期。

很感恩的是,嘉基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教導、給予這個大團隊不同的思維,我永遠記得林月娥主任說過:「有時候多一份的雞婆、多一份的關心、多一份的敏銳,一樣的服務,長輩卻會有不同的感受。」,要保持初衷。

我想,縣居服的居服員們,謝謝你們那「多的一份」,讓我們雖然在不同鄉鎮服務,社工在不同地方忙著,但心卻是繫在一起的。

 

本文編輯自點亮嘉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