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謝謝您陪嘉基一起走過2018年

張貼日期:2018/12/25 點閱:1096

居家醫療團隊與居家服務中心社工一同進行偏鄉到宅醫療。

親愛的朋友,收信平安:

2018年即將邁入尾聲,感謝您持續捐款支持我們,因著您的愛,讓我們更有能力去照顧需要外界幫助的人。 「醫院不應該只是一個看病的地方。」是本院翁瑞亨前院長曾說過的話,一開始,我也不太明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因為除了有醫療的需求,一般人不會想來醫院,而社區服務工作,也比較少與醫院聯想在一起。

但是在醫院待久了,就會發現老人、遲緩兒童、身心障礙者,他們都經常需要到醫院接受醫療、復健服務,而其中就有許多因社經地位較弱勢,而缺乏支持系統的家庭。就如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的新聞:「因為家中有失能或身心障礙的長輩要照顧,影響工作,求職困難,導致家庭經濟困頓,子女同時也有發展遲緩情形…」這樣的家庭,需求一環扣一環,不僅需要醫院的醫療、復健,在教育、生活上也都需要社工介入與關懷,提供或引介其他資源

本院自89年開始提供送餐服務,至今已19年,透過每日關懷問候,增加老人社會互動及避免意外發生。便當製作則經由本院營養師指導,符合長輩健康及容易進食的需求。

60年來,嘉義基督教醫院不僅為嘉義民眾提供了完善的醫療照護系統,也致力「醫療」、「社區服務」兩大領域的連結;例如,阿里山因為缺乏醫療資源,交通也不方便,失能長輩不僅生活缺乏照顧,且外出就醫不易。嘉基除了有「社區服務」體系的居家服務中心照服員,提供居家服務、無斷炊送餐與社工定期訪視外,也連結「醫療」體系的巡迴醫療團隊上山,由專業醫師、護理師、藥師進行到宅醫療,因為結合了社工提供的資訊,更可從個案的生活習慣、飲食、環境等進行綜合評估與治療。

又如,嘉基早療中心承接嘉義地區遲緩兒通報轉介服務,除了為經濟困窘的遲緩兒籌措早期療育費用外,遇到服務個案有其他醫療需求,也能協助申請醫療補助,讓家長們不會因為經濟考量而延遲或犧牲孩子治療的機會…..有太多的例子,不勝枚舉。

0-6歲是兒童早療的黃金期,在嘉義早療中心每年需服務約1800個案。

因此,「醫院不應該只是一個看病的地方。」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已經有了解答。健康只是社區中的弱勢者最基本的需求,我們可以做更多,也應該做更多。

醫院應該很有錢吧!這刻板印象是醫院募款最常遇到的問題,事實上,隨著全民健保給付的環境越來越嚴峻,醫院也跟著感到捉襟見肘,甚至有「求診的病患越多,虧損也越多」等一般民眾難以想像的情形,但本著全人關懷與醫療照護的原則下,更要持續精進醫療品質,同時秉持「為愛多走一哩路」的初衷,將服務延伸到社區弱勢中,每年長輩的居家服務、無斷炊送餐服務,發展遲緩兒童的療育費及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扶助,共計約達5000位,每年需求經費約二千萬,要達成這樣的使命,確實需要您的協助。

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提供身心障礙者習得一技之長及工作機會,並享有勞、健保及勞退等福利,用陽光路線帶給身心障礙朋友希望。

感謝您能耐心讀這封信,最後,我想我不必再用醫師的身分提醒您均衡飲食、規律作息、多運動的重要性,因為這些您一定明白,不過「明白」往往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做到」, 「醫院不應該只是一個看病的地方。」這一點,因為有您的支持,嘉基做到了。

祝福您在2019年,平安順心、福杯滿溢,也邀請您一同踏在愛的第二哩路,持續支持我們,將愛送進偏鄉、弱勢的族群手中。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 姚維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