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再耕園- 身障者是社會福利的健檢師

張貼日期:2023/1/9 點閱:293

【身障者是社會福利的健檢師】by 嘉義市身障個管中心

「外出」看起來似乎是一件簡單且日常的事情,但當我們走出門,在路上行走時,您是否曾經注意到那些會造成困擾的路上障礙?

在台灣有一位身障Youtuber將輪椅族出門所會遇到的困難拍成了影片,他清楚的說明了輪椅族在外出時會有多麼的困難。

例如:人行道常常有障礙物或亂停放的汽、機車,導致輪椅族在上下坡面平台或者在位移上的困難,也許這對一般人來說就只是「暫停一下,很快就離開」、「方便就好」的想法,但卻會造成輪椅族行動上很大的障礙。

另外,因為台灣地狹人稠的特性影響,如果店面設置於2樓,出入口的狹長樓梯,樓梯寬度連一般人走起來都會心慌,更讓輪椅族或行動不便者望之卻步,無法享有同樣逛街的權利。

曾有一位老師提及「身障者是社會福利的健檢師」,因為能符合身障者需求的社會環境,是需要有更多考量、更多同理心、更多規劃的,所以在設計上若能符合較多身障者的需求,那麼一般人的需求亦能相對應的被滿足。

因此再耕園呼籲大家,請人行道請不要停放機車、也不要將汽機車停放在斜坡出入口等處,將路權還給用路人,創造一個更安全且和諧的社會喔。

#輪椅族
#用路安全
#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