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消防安全超安心

張貼日期:2022/4/1 點閱:469

建築與防火避難安全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是你我相當熟悉的一句防火標語,但在醫院裡,要小心的不只「火燭」而已,眾多藥品、酒精、醫療氣體、電氣治療、電燒刀、滅菌鍋爐等,都是醫院防火管理的潛在危險因子。

十多年前,某醫院的手術室火災就曾釀成傷亡,近年來,也偶有醫院傳出手術房氧氣設備起火、電線短路冒煙等意外。而手術室由於空間較封閉,且設有管制門,加上術中的病患行動能力最差,通常處於麻醉狀態,最依賴維生設備,需更加留意火災帶來的威脅。

有鑑於此,本院新建的智慧手術大樓特別注重消防安全,手術大樓採用優於現行消防法規的建築規格,具備一小時防火性能建材及獨立維生系統,並整合中央監控設備,每間手術室皆設有獨立的消防、機電、氣體及空調系統,若大樓內其它地方發生火警,手術中病人與醫護人員無法疏散時可就地避難,提升病人安全。

此外,火場往往伴隨濃煙,人體不慎吸入後,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及呼吸道損傷,因此在防火之外,「防煙」也很重要。手術大樓共有23間手術室,每間手術室的「進、排氣口」各設有一個防煙閘門,中央走道設有防煙垂壁及兩組排煙機制,運送梯另設有防煙捲簾,就是為了要全力保障病人安全,並提供讓醫護更加安心的工作環境。

 

 

自左而右依序為:設備錨點支架加強、排風機防傾、管路伸縮管、鼓風機避震器

重大設備加強防護

智慧手術大樓共有七層樓,其中四、五、六樓為手術室,由於獨立系統的管路較多,為了維修保養方便,又特別預留維修貓道,故手術室所在樓層的樓高將近七米,是普通樓高的兩倍。

相較其他大部分醫療機構採用的一對三或一對四空調系統,使用獨立的「一對一」的變頻式系統,更能依病人狀況精準調控溫度。

為了對應不可控的天災,也針對各種重大設備加強防護:

  • 發電機、空調、空壓主機防震及防傾倒措施。
  • 天花板空調箱、管線、手術燈、麻醉氣柱等重要維生設備加固措施,防止劇烈晃動造成掉落或管線損壞。
  • 建築物伸縮縫及管線伸縮管,避免地震產生擠壓、拉扯而損壞。 

勞工職業安全設計

  • 設置醫護人員專用電梯,以利行動不便員工使用。
  • 手術室採鉛版防護,避免游離輻射影響醫護人員健康。
  • 設計多處員工專用休息室、廁所方便同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