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達文西手術系統率先啟用

張貼日期:2022/3/1 點閱:586

可稱之為內視鏡微創手術再升級的「達文西手術系統」終於進駐本院,達文西醫療專業團隊於1月4日正式亮相,為精準醫療再添利器,提供嘉雲地區病患更好的醫療照護。

本院達文西手術系統目前多應用於攝護腺癌、膀胱癌及腎臟腫瘤切除等泌尿外科手術,可縮短手術時間、傷口小、出血量少,降低開刀過程的風險,比一般腹腔鏡手術的成果更好,有利術後恢復。例如1名50多歲的患者,日前健檢發現罹患腎腫瘤,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達文西手術切除部分腎臟,術後三天即可下床,手術部位僅有6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癒合良好,目前身體恢復狀況相當不錯。

達文西手術系統也能幫助醫師克服體力、手力、眼力與腦力的極限。由於攝護腺位於骨盆腔最深處,視野狹小,若使用傳統開腹手術的難度相當高,一般腹腔鏡手術則缺乏立體視野,也受手術器械角度限制,而達文西手術系統如同將醫師的手「縮小」進入患者體內,以放大15倍的3D立體高解析度可變焦鏡頭,精準找到病灶,醫師操作機械手臂的活動角度、靈活度、穩定度都更好,面對較複雜的腫瘤分離及深處縫合等手術,則更能減輕醫師的體力負荷。

達文西手術系統能減緩術後併發症及疼痛感,也為病人爭取更佳的術後腎臟功能,免於未來洗腎風險,加上目前攝護腺癌、部分腎切除術已獲得健保部分給付,對腎臟腫瘤及攝護腺癌病患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