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再耕園-社工們的心聲放送

張貼日期:2020/7/23 點閱:803

若您認為身為一位社工就是要「點燃自己照亮別人」、憑著「傻勁」、「滿腔熱血」的幫助別人,那您就錯了!!大錯特錯,因為社工脫掉社工的角色,他就是一個人,一位兒子、女兒、妻子、先生、爸爸或媽媽等….

所謂「社會工作者」是具備專業知能及工作倫理之助人工作者,是有薪水的,社工也是人,也是要吃飯生活的,所以社工≠志工。

社工服務過程中也會有遇到困難的服務對象,譬如:

◎社工···我沒錢阿···我快要餓死了···你幫我請補助···

社工服務主要是「陪著服務對象走過人生的困難階段」,從服務歷程中去幫服務對象增權〈empowerment〉、支持度過那暫時性的難關,而若是遇到「福利依賴者」,那真的很讓社工頭疼,因為甚至資源單位都比社工更認識服務對象,能申請的單位早都申請了,資源補不上,那社工能怎辦?所以遇到這種服務對象,是社工最無力的!

若您是有能力的資源取得者,社工會告知您資源在哪裡、要如何申請,鼓勵有需要者自行申請,並灌輸社會資源運用的觀念,畢竟社工有其服務界線及工作目標,階段性任務達成後也是會結案的,是有期限的喔!

◎社工···我看我朋友,他都沒什麼病也好手好腳,就能通過低收入戶審核,也有很多基金會補助錢給他···為什麼他就可以···

在聽到個案類似的抱怨時,社工有時會想:「換個想法,因你的人生比較幸福,所以不需要這些補助,這樣想會不會比較快樂呢?」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比來比去真的比不完,其實各種的福利申請,都會有相對應的收入或財產比例,一般人不會希望自己有低收身份的,因爲那代表你真的落在貧窮線以下。

當社工在服務新的個案時,首先會先「蒐集資料」,再來是「資源盤點」,在蒐集的過程中,也建構彼此的信任關係,當社工們在盤點資源、準備協助服務對象申請低收時,若是因爲害怕自己「曾經取得一筆退休金」、「曾領過一筆保險金」等等可能會影響申請的事項,而選擇隱匿、不告知社工的話,往往就是最後造成取得福利身分或社會資源困難阻礙的原因之一,因此務必要誠實以告,才能讓社工好好協助服務對象盤點合宜的使用資源喔!

◎社工…我現在全身都是病,工作難找,你幫我申請補助好嗎?

社工的服務過程中,需要評估審視對象的需求,有時候經過一段時間的服務後,會發現有些人並不是因為疾病而工作難找,而更像是俗稱的「福利依賴者」,是長期依賴各項補助的專業戶;在詢問多家民間慈善單位後,發現服務對象非常懂得利用這些資源。當服務對象長期以來習慣了用弱勢形象來包裝自己,期待能夠取得更多資源的時候,就會讓自己失去了「還能夠做甚麼」的這項能力,這種情況下必須要信賴社工,社工才能幫這些個案找回自己的能力。

◎社工,我打給你怎麼都不接電話···

在服務的過程中,個案在生活中或許有多重的需要或困境,社工都可以了解也鼓勵個案打電話到機構交流、尋求幫助,可有時候,卻會接收到「找不到社工」的反饋,在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致電的時間經常是在假日、甚至是凌晨致電到機構,而這些時間都是非上班時間,社工自然不在機構,因此若有事情想找社工協助,請在上班時間撥打電話喔!若有在非上班時間尋求協助的需要,社工也會提供合適的相關單位電話。

◎社工為什麼不能幫我多做一些···

理想的狀況中,助人者是「有期程」的給予「適時的幫助」給予「有需要的對象」,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社工的服務也是這樣,除了給予資源,也要教導如何取得資源,若只想要依賴他人將資源送到手上,而不去學習如何讓自己有能力可以取得資源,那很容易成為一種浪費,助人者在服務個案的過程中,相信個案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提供「賦權」〈empowerment〉的機會是很重要的。

所以有些事不是社工不願意幫助,而是要讓服務對象有機會學習,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因為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

-社工的甘苦談分享

以上內容編輯自再耕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