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再耕園-手心的太陽

張貼日期:2020/5/18 點閱:795

撰文者: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華玲老師

大學畢業時,我對職涯有著無限憧憬,希望能夠以一己之力為社會盡更多美好,因一次邂逅,讓我遇見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

還記得上班的第一日,看見這些障礙員工,因為肢體不協調,執行的動作計畫不流暢,因此工作速度緩慢;也有人出現搖頭晃腦,動作停滯、表情放空的神情;還有一名員工,出現情緒失控、大聲吼叫的情形。這一切印入眼廉,讓我的內心震憾又驚訝,這不是普世價值所認知的職場環境阿!!

在我驚訝不已的同時,大家用著好奇、疑惑、且充滿防衛的眼神看著我,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做了自我介紹,同時也開始記憶他們的名字。隨著相處時間的累加,我發現,他們是因為不了解自己要做什麼,也沒有能力為自己規劃些什麼,因此用其他行為來表達情緒,如:芸芸記不起來工作步驟,但她的內心依舊渴望將工作做好,因此,她出現了不耐煩、大叫、摔東西的生氣行為來表達她做不好的情況。
我試著安撫芸芸的情緒,芸芸在關懷下,便能夠安安靜靜的坐一旁。這一瞬間我突然明白,找到對的方法與她們相處,是我們就業服務員的使命。

芸芸的手非常靈巧,能夠抓取精細的小物,也能夠拿起各式不同的包裝袋,但從來沒有人發現芸芸的優點。我們開始指導芸芸如何進行包裝,在反覆練習以及嘗試下,芸芸漸漸能夠獨立完成包裝工作,這讓芸芸產生非常大的成就感,她開始期待自己能再做些什麼。

芸芸不僅會包裝餅乾,她也開始學習清潔碗盤、擦拭桌面、打包垃圾、掃地拖地...隨著能夠做的事情變多,芸芸的情緒日漸穩定,即便是做不好的地方,也能俏皮的主動詢問:「老師,這裡怎麼變成這樣呀?」。芸芸從一天生氣數十次,改變成一個月生氣不到3次,這樣的轉變,連媽媽都發現。

芸芸媽媽來再耕園與我們分享,芸芸在家開始會主動洗碗、擦桌子、倒垃圾、晾衣服,以往這些家庭事務都是媽媽下班後獨力完成,她從沒想過一個智能障礙中度的孩子能夠幫她分攤家務,而且做的井然有序,芸芸媽媽說著說著,眼淚就掉了下來。

我能感受到家長以前的挫折無助,在這一刻多了盼望與希望。

自從芸芸能分攤家務,獲得媽媽給予的肯定與稱讚,芸芸每天都能主動做家務,以前因為芸芸情緒管理的限制,媽媽都不敢帶芸芸出門,自從芸芸到庇護工場上班後,自信與情緒控制漸漸穩定,芸芸媽媽會牽著芸芸的手,兩人相約下班後一起逛街。媽媽說,牽了手才知道原來手心有太陽,內心感到暖暖的。

當媽媽向我們透露,計畫要帶芸芸一起出國旅遊後,芸芸每天上班都會開心的分享「我要搭飛機旅行囉」,而回來後的她,更是積極在工作上有所表現!

多年後的現在,每當回想起這些服務經驗與回憶,都讓我更加肯定當年的工作選擇是正確的決定!未來希望透過就業服務角色的勝任,讓更多需要進入庇護職場的身障者,能在就業這一條路走得更順暢。

 

原文出自點亮嘉義臉書


#擁抱希望夢想起飛為身心障礙者再耕一畝幸福的園地
#庇護性就業服務
#再耕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