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 攜手相伴

張貼日期:2020/4/28 點閱:729

在長照工作中,家庭照顧者往往肩負巨大壓力。

許多人常會問,社工會不會因為接觸常常接觸這樣的個案,容易累積許多負能量?

 

事實上,照顧工作真的不簡單。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不簡單。

 

我們看見許多照顧者之所以默默付出,除了親情的羈絆,也進一步用心去認識疾病,當我們前往案家訪視,有時反而會補充滿滿的正能量。像是:

莊太太:照顧中風臥癱在床的先生,已17年

魏小姐:照顧失智的婆婆,已3年

莊先生:十多年前捨棄高薪,返回家中照顧陸續失能的父母,現在自己也已65歲

陳爺爺:92歲的他,跟太太相守相依近70年

他們,都是了不起的照顧者。

每每社工前往訪視,無不被富有毅力、耐心、真摯的照顧精神給感動。

 

難道真的都沒有負能量嗎?

當然也是有的。

 

有些時候,由於「家屬對長輩疾病的不理解」、「被龐大的照顧壓力壓垮」、「家庭關係不佳」等等原因,我們也會看見家屬對照顧工作的推託。

因此,政府現行推動的長照2.0服務就包含:

「日間照顧」、「居家服務」、「照顧者喘息服務」等,對於不擅長照顧技巧的照顧者,也能夠申請「照顧實務指導員」前往教學。

希望這些服務能夠給予照顧者良好的喘息空間及支持,共同攜手面對一點也不簡單的照顧工作!

畢竟,想想我們小時候,父母也沒有因為我們不斷哭鬧、疾病纏身而捨棄照顧我們,不是嗎?

 

本文原文出自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官網,經本站再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