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阿里山長照難 照服員翻山越嶺居家訪視

張貼日期:2019/3/8

公視記者 王柔婷 陳顯坤 嘉義阿里山報導

提升山區醫療,參與健保署計畫的嘉義基督教醫院,發現近年衍生不少長照問題,政府推動ABC三種長照計畫,當地只能符合C級計畫,而村落之間距離又遠,長照的美意鞭長莫及,不過這也讓醫院首創由當地居家照服員到府訪視,成為醫師第一線把關病患健康的守門員。

騎著摩托車,在迂迴的山路中顛簸1小時,才抵達民眾家,她們是嘉義基督教醫院派駐在阿里山鄉服務的居家服務員,專門訪視行動不便、臥床的民眾,而他們也是這些被訪視的民眾,重要生活照顧員以及健康把關人員。

整個團隊6個人,定期訪視70名個案的工作,還得當醫師的守門員,一有狀況立刻回報社工或是醫師,甚至拍下患者的傷勢,讓醫師評估,以便緊急處理。

嘉義基督教醫院部落健康中心主任 安欣瑜表示,「政府有一直在倡導,可是其實像長照跟醫療,還是分得很開的,所以目前我們只能靠自己的力量。」

當地醫療團隊首創這種照服員到府服務的模式,是發現山區除了醫療資源不足還有長照需求,雖然政府2年前推行長照計劃,但以ABC三種計畫等級來看,當地只能符合C級規格,卻受限於各村落交通時間動輒一到兩個小時,政府長照政策的美意鞭長莫及,只能仰賴居服員,但這過程中還是有盲點。

安欣瑜指出,「因為他們其實在(接)受不多的時數訓練之後,就必須要去服務這些個案,這些個案大多是老人家,老人家其實有很多的慢性病,他們其實常常第一時間會遇到很多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醫療團隊發現,很多時候臥床或行動不便的民眾,除了健康問題還涵蓋社政問題,醫師須整合藥師、社工、護理師等人加入工作小組,第一線居服員訪視後,工作小組再配合到府醫療。但他們也坦言,這作法雖然涵蓋各個面向,還是面臨人力不足和資源難整合,也讓團隊看似跨出一大步,卻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

 

感謝公視採訪報導,
另外補充說明:其實阿里山長照B、C都有喔,嘉義基督教醫院去年開始接阿里山長照A點,不是只有C。

補充資料來源:嘉義縣衛生局網站-嘉義縣長照資源手冊(嘉義縣18鄉鎮資源盤點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