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新埤照咖 星級日照中心揭牌

張貼日期:2019/2/21

中國時報報導(2019.02.21 版面位置:A12)

「新埤照咖」太保市日照中心揭牌

失能失智長輩的第二個家

   

    嘉義縣太保市第一間日間照顧中心「新埤照咖」,位於太保市新埤國小旁(原新埤集會所),今天(2/20)歡喜揭牌,嘉義基督教醫院為落實社區照顧理念,經過多年的籌畫,在嘉義縣政府社會局與太保市公所特別協助下,將社區活動中心變更為日間照顧的據點,內部空間更打造成為社區交誼廳,提供免費的咖啡午茶,讓家庭照顧支持者可以在此暫時放下照顧重擔,也將是長輩在社區中的第二個家。

    由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附設太保日照中心,附近有新埤國小,近百坪環境採用居家設計的風格,以溫馨雅致家具及居家擺設,營造出長輩日常居家生活情境;並且依照長輩活動功能的優勢,以個別化活動安排,將生活、活動及復健融為一體。此外也開放空間設置午茶區,由供社區中從事長期照顧服務領域的醫護及家庭照顧者喘息休憩。第一位來接受日照中心服務的葉黃秀英,今年90歲,說日照中心比家裡還舒適,還可以學煮咖啡請大家喝,很高興。

    嘉義縣長翁章梁、太保市長黃榮利、嘉基醫院院長姚維仁、嘉基社服部部主任林茂安、多位議員、代表及里長與民眾約100人參與揭幕活動;嘉基醫院院長姚維仁表示,目前大多數長者仍偏好居住在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為了讓長輩能獲得妥適的照顧需求,也能幫助其家人安心工作,日照中心的長輩,往返有交通車接送,白天長輩們在這裡可以互動,開心交流,晚上返家與家人享受家庭生活,除可增加社會參與共融的機會外,也提升長輩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日照中心組長林姵君表示,太保日照中心目前規劃可提供約32-40位的失能或失智長輩服務,透過活動安排及機能訓練,維護或提升失能者及身障者日常生活功能,減緩因失能產生之照顧依賴,促進其自主能力,為消除社會孤立感、延緩功能退化,未來,還會與新埤國小合作,辦理老幼共融活動如「老幼共讀」烤箱讀書會,由社區長輩及家中孩童一起享受說故事時光。有需求的民眾可洽服務諮詢專線05-3613719。#

 備註:太保日照中心服務內容包含生活照顧服務、健康服務、生活功能訓練、教育休閒活動、提供福利、醫療諮詢及轉介服務、家屬指導及諮詢服務、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方案、個案服務及關懷、交通服務、護理服務、復健服務。